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

體能訓練的好夥伴-X BOX360

觸登山這戶外活動已經有了六年的時間,在前五年的時間內,爬山都是斷斷續續的,沒有一直很持續的爬山與訓練體能,反而是花了大量的時間在電腦前(爬山)還有研究戶外裝備。可想而知,體能一定是很糟糕....


去年參加了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之後,自己因為體能因素無法跟到主隊,結果被遠遠的拋在後面,只能遠遠的看著別人的車尾燈揚長而去,內心百感交集。體能這樣的能力,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啊!

好兄弟J兄看到我這樣的體能,於是佛心告訴我:『兄弟、先從慢跑開始吧!』聽到這樣的建議,於是就在去年下定決心要提升體能,不能讓這樣悲慘的情況持續下去了。

仔細研究後,發現心肺功能是所有體能的基礎,若是要有好的體力,必須要先提高心肺能力,等待心肺能力有一定基礎後,才能開始訓練,例如提高肌力與重量訓練。因此下定決心要執行這樣的計畫,就當作給自己一個提升體能的專案管理吧!

於是,去年六月初開始,便開始每週進行三天的慢跑,先從5K開始,每二個星期增加1K。說實話,剛開始慢跑時,心臟感覺快停止了,而且都吸不到氣,加上腹部痠痛,當時,真的超想放棄!為何沒事給自己找了一個麻煩。但是,想到自己設定的目標,就咬著牙根一定要完成,當時心想,連這個都沒有辦法堅持與完成,那還能完成甚麼夢想?

當時就是靠著這樣的毅力撐了下來,撐過第一個月之後,心肺功能就明顯的提升許多,隨著慢跑的距離漸漸增加,耐力也一併提升許多,而體重也由原先的75,以每個月下降2的速度逐漸往下掉,一直到目前的65左右。這也算是一個附加的禮物吧!

J兄看我努力的堅持一陣子,完成了基礎的心肺訓練,接下來便又建議該是提升『核心肌群』與『肌耐力』的時候了,但是,問題來了,這些的專有名詞與訓練,對我而言是鴨子聽雷,一竅不通,只好再上網搜尋相關知識。不找還好,一研究後發現,許多的訓練幾乎都要有專業教練與設備進行,但是,我壓根子沒有那樣多的時間與金錢來去健身房訓練,我只是很單純的要提升登山時的體適能,沒辦法!只好暫時先放棄,繼續慢跑好了,反正,基礎好,上山也不差!

有一天,我看到我小舅子他老兄,許久沒見到的他,以前是個徹底的阿宅,如今體態完全與先前不同,居然還有人魚線!這實在讓我驚為天人,一問之下,他只回了我,他只依靠X BOX360來運動健身,我聽了大感狐疑,怎麼可能?這不是電動玩具嗎?怎麼可能依靠這個就會有人魚線?很明顯的,這是唬爛!

小舅子看我這樣的反應,只淡淡地回我一句『不相信?要不然你晚上來我房間看我玩吧!』就這樣,好奇心的驅使下,當晚我便前往一探究竟。

實際看他『玩』了一次後,我自己也『玩』了一次,發現,我居然沒有辦法完成所有的動作與要求,而且當晚結束後,全身痠痛。這是許久未曾出現過的感覺。就這樣,我也決定使用這個軟體,來做為窮人的體適能訓練。

這個軟體名稱叫做 nike kinect training,是由Nike結合專業體適能教練所開發出來的訓練軟體,利用了X BOX360的體感功能來提供訓練指指導功能,而這裡面的體能訓練可不是隨便唬爛,幾乎都與專業的體能動作相同,一點都不馬虎,唯一的差別就是沒有真人教練指導。



剛開始操作這軟體時,軟體會先要求設定基本的個人生理資訊,來做為規劃體能訓練的一個依據,我有實驗過,若是設定不同的生理資訊,訓練規畫也會完全不同,這點肯真的很佩服Nike的用心。



個人的生理資訊完成後,系統會建議最佳的訓練計畫,當然,我們也是可以設定訓練的目的,在這裡有分為(強身)、(塑身)、(瘦身),主要的差別是,強身會針對全身的肌肉群大量訓練,並以重量訓練動作來達到目標,而塑身就是加強肌耐力與核心肌群,瘦身則是針對心肺訓練為主。實際訓練過程中,每一種的訓練課程都會有三種模式混合訓練,只是不同的訓練課程,比例會有所不同。



設定好之後,系統會進行一連串的(運動協調性)與(體適能)的評估,這一段測試,大約耗時30分鐘,我第一次測試自己時,差點往生,與自己所想的有很大的出入。測試內容所要完成的指定動作高抬攜(原地快跑,膝蓋必須要超過腰部),跑30秒、休息30秒,連續三次,都沒有辦法完成,真的悲慘!如今已經訓練一年多了,分數有好看一些。



所有的動作,都必須要做到位,沒有做到位,系統就會要求重做,也無法進行下一訓練,相當精實!

測試完畢後,系統就會依照所設定的目標與實際的體適能,來做出一系列的訓練內容與計畫,一個計劃的執行期間是一個月,至於每週運動的天數可以自行設定。



體適能這能力,與自己投入的時間成正比,沒有速成班。想要有人魚線?那就要持續投入,沒有捷徑!

計畫表都可以看到自己完成了哪些項目,又每次花了多少時間,消耗多少卡路里,對於進度的掌控相當不錯。

開始進入訓練課程後,都有虛擬教練帶著一起訓練,有的訓練會以時間計算,有的是算次數。而自己的身影也會顯現在教練旁邊,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,過程中,若動作不正確,系統也會出現指示哪裡需要修改,相當智慧!





還可以檢視(歷史紀錄),觀看已經完成了哪些項目,更加了解自己完成了那些計畫。





以我自己的訓練規劃,前半年我是針對塑身進行訓練,後半年我是針對強身訓練。經過這段時間的高強度訓練後,腿部與核心肌群的力量還有耐力均有明顯提升。剛開始訓練時也都痛不欲生,但人就是這樣,習慣後就還好,而體適能也會漸漸提高。親身實驗可以證明,這個軟體是有效的,原先我還以為我小舅子是唬爛的,現在我真的相信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