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荒郊野外的幸福-屁屁沖洗瓶

山上,能夠順利解決三件事情就代表完全適應野外的生活,分別是能吃、能睡、能拉!其中,吃與睡不是甚麼大問題,大多數剛接觸野外新人,對於野外要解決生理問題這件事,剛開始會很不習慣,尤其對女性而言。畢竟,要在野外可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!


對我自己而言,解決生理問題並不是多大的問題,看著大家都使用衛生紙來解決,我不禁思考,難道沒有更加方便與清潔的方式?最好是與家裏一樣舒適與清潔!於是,我開始動起腦筋來思考這個問題,當然!一開始我也是使用網路來研究相關資訊,可是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少之又少,畢竟,這是較為個人私密的問題,於是,我將思考轉為由家中尋找靈感。

大多數人家中都有使用屁屁沖洗器的習慣,這是最乾淨也是最舒服的方式。尤其是對於在山上行走一天下來,汗水會導致屁屁發炎與摩擦,這樣個問題時常困擾著我,也是我與許多山友討論後,所發現的問題。

依據這樣的想法後導入PMP的精神,開始尋找戶外可以使用的解決方案,我查詢過網路與相關資訊,確實是有販售所謂的『電動沖洗器』,但是價格高昂不說,體積又大,又要裝電池,對於輕量化還有裝備妥善率的要求下,是不符合需求的。在山上,裝備要盡可能簡單與輕量,我本著MSR的設計理念一般的研究要如何進行(太浮誇!),後來總算研究出一個好方法,而且輕量,妥善率又極高!



是的!就是這個果醬瓶。但是果醬瓶誰都想的到,問題是考慮到野外實際使用時,果醬瓶是不夠的!

除非是坐式馬桶,否則在野外幾乎都是蹲式居多,除了男孩子小號是站立之外,其餘的男孩女孩都是蹲式,但,問題就在這裡。

請問各位看官,如果使用果醬瓶,要用手擠水出來,要瓶口朝上,還是瓶口朝下?如果要清洗的部位不同,或是換手,那,果醬瓶在任意一個方向可以順利出水嗎?

這一個問題我思考了許久,後來我在遙控直升機的油箱當中找到解決的方法!



就是加一條軟管,然後底部連接一個重錘!

有了這一個小結構,就可以任意方向出水,不管是正放、倒放、橫放、亂放,都可以順利出水。因為地心引力的因素,重錘會與水同一個方向,當按壓瓶身時,氣壓會將水擠出來,鬆開瓶身後,瓶身膨脹,又會吸入空氣,這樣就解決了出水的問題。而且構造簡單,幾乎不故障,免電力,重量輕體積又小。



我是選用250cc的醬油瓶,一次清洗綽綽有餘,當然可以看個人選擇更大或是更小的瓶身。



同樣的設計也可以見到在嬰兒的奶瓶,有這樣的設計,小baby就算站著喝,也能喝到牛奶!



原先的瓶孔太大了,出水量不好控制,而且噴水射程不遠,所以我找了一截模型用的鋁管(外徑2mm),塞入原先的管口,然後用熱溶膠封住固定(保持氣密狀態),這樣尾端就可以直接套上油箱內管(遙控直升機的油箱內管,外徑1.5mm),最後再接上重錘。





大功告成!

簡單又實用的沖屁屁瓶就完成了!

自從使用這個後,衛生紙就不使用了,也符合LNT的原則(衛生紙不要留在山上,衛生紙是不容易腐化的!)而且,天氣冷時,加上一點溫水使用,爽度極高。

能高安東軍實測,水洗得比較乾淨,幾天下來都很舒服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