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奇萊南華-Day2登高望遠


晨的陽光照射在帳篷上,將昨夜寒冷驅趕殆盡。昨晚夜裡萬點星空,輻射冷卻效應明顯,入夜後氣溫直線下降,晚上9點已經低達零度,又乾又冷實在難過,簡單吃過晚餐後便及早鑽入睡袋見周公去。既然那樣冷,那就等陽光高掛天空再出發去奇萊南峰吧!反正今天是莒光日,不用趕.......
七點了,隔壁,縱走能高安東軍的山友早已用完早餐開始打包,而我才剛起床,緩慢著張羅著早餐。山下每天工作都像上戰場,講求快狠準,好不容易上山,我才不要那樣趕啦!反正今天沒有人與我搶三角點,不用急.....
摸了老半天,揹起小背包,八點整才從山莊出發,花了20分鐘的時間來到昨天經過的天池三叉路口,昨晚夜色之下什麼看不到,直到今日才明白附近的地理環境。
展望周圍,全是和緩的箭竹草坡,在這隆冬季節裡,玉山箭竹披上了金黃色的外觀,與夏季鮮綠的外觀截然不同,藍天白雲搭配金黃色大地,非常的美麗。
昨晚抵達天池,因為天色昏暗,無法看見天池全貌。今日再次上來,總算見到天池全貌
因為冬季枯水期因素,池水面積較小,而且因為昨夜低溫,池水表面結了一層厚厚的冰,我走在上面都不會破裂,目測厚度達三公分,第一次走在結冰的湖水上面,算是新奇的體驗!
陽光的照射下,冰層會逐漸溶解,會發出清脆的聲音,聲音相當的大聲,這也是第一次觀察到的自然現象。
在這裡混了10分鐘後,仔細的觀察一下附近的地貌,便往南峰路上前進。路徑相當清晰而且標示清楚,不虧是初百岳的首選!
大約走了15分鐘,便來到南峰與卡羅樓的三叉路,在這裡往右走,便是岳界赫赫有名的奇萊連峰,一直去可以抵達奇萊主峰,但大多數的連峰行程都是由松雪樓走過來,走過去的相對較少。那是我以後的行程,今天,就乖乖地撿南峰吧!
從山莊出發到現在,一位山友都沒有遇見到,心裡不禁暗爽起來,今日奇萊南峰我包場啦!假日這裡可是人山人海,與三角點合照都還要排隊哩!
往奇萊南峰看過去,山腰上的小路就是等會要走的路,路徑清晰好走。
經過三叉路後,抵達南峰下的南鞍營地,這裡是許多縱走隊伍選擇紮營的地方,剛好前幾天有下雨,乾溪溝有活水源,不然這裡通常是沒水的!
從南鞍營地開始,就要一路的朝上切去,大多數人會選擇之字型的傳統路徑走上去,優點是省力好走,不過我今天打算要趕在中午前下山,我選擇直切上去,這樣可以省下半小時的時間。
雖然較陡,不過平常有累積與維護的體能,就有得到回報了,花了30分鐘的時間抵達半山腰。見到一株高山杜鵑孤獨地站在這裡,我想,這也表示了某些程度的高處不勝寒吧!
回頭望去,見到來時路,一路從山下蜿蜒而上...........
好天氣,爬起來心情特別感到輕鬆愉快,將所有惱人事情拋諸九霄雲外,要煩,等下山再說吧!
天氣好,山上處處是美美景,爬山,對我而言是補充心靈能量的方法,雖然過程當中肉體承受極大的折磨與苦難,但是,心靈卻得到最大的放鬆......
肉體的累不可怕,可怕是精神的累..........
陽光的照射下,氣溫越來越高,昨夜的寒氣也一掃而去。 前方不遠處就是南峰頂了!
抵達南峰頂前,會經過一處氣象站遺址(應該是尚未完工的吧?)路旁有一座座的仿瑪尼堆,這些都是來此的山友順手撿起路旁的石塊堆積而成,當然我也撿起一塊石頭放上去,有堆有保佑。
這裡不是三角點,三角點還要再往上走約50公尺,但是這裡展望也不錯,就在這裡研究下遺址,真不知道這裡是要做什的。
往上再走50公尺就抵達南峰三角點,由於中央山脈在奇萊山區呈現東西走向,而南峰又在最西邊,因此可以縱看整個奇萊山脈,再加上今日能見度極佳,還可以見到北方的雪山山脈與南方的玉山山脈。而中橫公路就在對面山脈蜿蜒而上,人車清晰可見。
望向奇萊主峰,最左方就是奇萊北峰,奇萊主峰就是在中間的地方,往右方就是卡羅樓山,這一條奇萊連峰也是我預計的目標之一,只是這目標不知道哪時候能夠完成啊!
 就視野上而言,南華與奇萊南,所擁有的視野不盡相同,因為地理位置因素,奇萊南峰適合觀看中央山脈東西轉折,而南華比較適合觀看東西部分水嶺與能高群峰,各有各的特色,也無法說哪裡視野較佳。
三角點只有我一個人包場,反正沒有別人來,也不用急著與三角點合照,自己一人在山頭附近繞來繞去,晃了半個多小時,看夠景色了,才照了一張三角點的相片。嗯!已經緩慢累積到第27個了.....
風景也都看夠了,看了下手錶,時間已經0915,該是下山的時間啦!等會還要收拾裝備,回到屯原登山口開車回家哩!這時才依依不捨的下山,要不然,以今日這樣的好天氣,還真的不想那樣早下山......
天池山莊到南峰的落差不高,走起來不困難,隨身攜帶的GPS紀錄了海拔高度的變化,在這裡,不得不說,這台gramin 60csx可真是好東西,陪伴我快九年了,不曾讓我失望過,比起今日許多山友使用智慧手機,我覺得還是60CSX可靠許多。

回到了天池山莊也已經1030,太陽依然高高掛。收拾起帳篷與裝備,這時發現到已經有其他山友抵達天池山莊,閒聊後才知道,天池山莊今日開始營業,今天會有一百多人上山。聽到如此多人上山,真覺得好佳在昨日就上來,要不然,光與三角點合照都得要排隊,那可就麻煩了!
裝備收拾完畢,準時於1100出發下山,只有自己一人,再加上擔心今日初二車潮較多,步行配速較高。抵達雲海保線所時間是1338,在雲海與其他山友閒聊混了40分鐘,才又下山,抵達屯原已經1530了,比起預計時間稍晚了些。
這一段原路來回,也沒有多紀錄些甚麼,倒是遇到很多上山的山友,看來今晚的天池山莊可是相當熱鬧!
就這樣,新年第一爬順利完成,也是自己第一次獨攀。回家後老婆總算是鬆了一口氣,畢竟,獨攀有其風險性,萬一我有個三長二短,留下孤兒寡母的,那就悲劇了....
總之,下不為例啦!

-----全文完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