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

好燈一盞FENIX HL-50

燈對於山行者而言就如同第二個眼睛,非常的重要。一個有經驗的山行者,背包內除了雨衣與緊急裝備之外,還必須包含頭燈,萬一,不幸刁山,夜晚降臨時還有個照明,會使心裡踏實許多,尤其是在山林中的夜晚,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,可是寸步難行,因此頭燈是極為重要的裝備之一。


想當初我第一盞購入的頭燈是在99元賣場,號稱10LED的頭燈,那是8年前的事情了,當時購買一盞要價499元,還不便宜!那時的LED技術來不若當今先進,雖然號稱10顆LED,不過體積可是相當笨重,而且亮度又不足,使用3顆AAA電池,內部組件外觀相當粗糙,想當然可靠度只能說是普通,當時心想,反正會亮就行了,便宜好用為優先考量,就顆燈也陪了我上去嘉明湖,還與我去過晚上釣魚與抓蝦,可惜的是當時使用習慣不好,電池沒有取下來,結果電池流湯,內部都腐蝕,只好報銷了!

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,既然燈掛了,那只好再找一盞心目中的好燈,研究了許久,當今山界名牌燈,例如PETZL、BD等等的大廠牌,價格動輒1-2千,遠遠超出窮苦人預算,小小一盞頭燈居然那樣高貴,實在無法接受。尋尋覓覓的過程當中耗時2個多月,才決定購買評價還不錯的Luxsit 5LC。這一盞燈品質相當不錯,花了850元可是相當值得,使用AAA電池三顆,又亮,還有三種顏色的小燈,晚上也不會讓別人的眼睛不舒服。



這盞燈我最欣賞的設計是,光班可以藉由燈頭前方的小撥桿來放大與縮小,對於摸黑或是山屋內的照明區域可以控制,不會因為多餘的泛光而讓周遭的人眼不舒服,除此之外,主燈亮度還可以無段調整,由最亮調整到最暗,這樣可以節省電力。對於登山需求而言,亮度得要與使用時間取的平衡,因為山上電池難求,而且電池又重,雖然高亮度可以提供更寬廣的照明與視野,但是大部分頭燈使用的時間是在營地與山屋之內,摸黑行進的時間較少,因此亮度的需求反倒是其次。

這盞燈相當實用,對得起它的價格,而且外觀與質感也不錯!它陪伴我去過了20個山頭,相當的盡職,當夜晚來臨時我不需擔心是否會罷工。行走在夜晚崎嶇山路上,充足的亮度也給了我清楚明亮的視野,雖然沒有完全防水,但是在下大雨的時候也沒有浸水罷工過,這是一顆品質不輸國外大廠的好燈!

每次上山時,我都會隨身攜帶GPS記錄自己走過的航跡,GPS使用的是AA電池2顆,而頭燈使用的是AAA電池三顆。心理出現了一種要將電池規格整合的念頭,如此就不用準備不同規格的電池,而且萬一在山上需要向山友借用電池時,流通性最高的是AA電池,所以開始研究方法與設備。分析現況後,GPS電池沒辦法更換,也沒有GPS使用AAA電池,再者,更換GPS設備成本極高,相較於更換頭燈,費用相對低廉許多,於是,開始尋找使用AA規格電池的頭燈。

研究下後,發現當今登山頭燈,若使用AA電池類型,大都為使用3顆AA電池,但是這樣會增加許多重量與體積,這不是我所希望的結果,因此再研究看使否有使用單顆AA電池的頭燈,而且重量要夠輕!也找過的手電筒相關的網站,獲得許多的資訊。研究後,果真有使用單顆AA的小手電筒,而且可以做為頭燈使用,但是價格高昂!雖然完全符合我的需求,可是看到那高不可攀的價格,就算了......

就在打算放棄這樣的念頭時,看到了這顆對岸所製造的頭燈,仔細了解後發現,國外對這顆頭燈的評價相當不錯!幾經思考下就買了回來,雖然價格比預期中多了一些....



這顆頭燈相當精巧,全身都為鋁合金所製造,電池艙使用螺牙式轉入,完全防水,除了使用AA電池一顆外,還可以使用CR123一顆。燈光的色溫較低,比起原先的5LC顏色較黃,比較接近日光的顏色,看到國外有攝影愛好者拿這個來夜拍補光使用。



這盞頭燈主要是設計使用CR123A電池,CR123A電池在低溫時有更佳的放電能力,不會因低溫電池罷工。不過CR123A取得不易價格又較高,而且不能充電。因此頭燈有附一個轉接筒,將中間的轉接筒,直接鎖在頭燈主體上,就可以使用AA電池,相當好的設計。而且依然不減防水的性能,重量也只增加了6克。



我使用eneloop AA的充電電池,這一顆電池的容量相當高,實際充滿後都可以充進2600mah,日本製的品質真的無話可說!先前使用過對岸與台製的低自放電,但是都只有快二年的使用壽命,電容量會迅速下降。

實際使用充飽電的電池來進行實驗,發現使用時間與商品說明書標示得相當接近,灌水的成分不高!這頭燈亮度有三段,分別為最亮-中-低,開關按著不放,可以進入爆亮模式。實際使用上,中亮就夠行進使用撮撮有餘,而低亮用來閱讀與找東西也是夠用。至於高亮模式,相較原先的5LC最亮模式,二者相差不多。只是5LC燈光色溫較高,看起來比較刺眼,而HL-50色溫較低,光線較柔和,以我自己而言,我覺得HL-50光線眼睛較舒服。



來看到說明書所標示的使用時間,我是使用enloop 電池,最高亮度的時間大約為1hr-35min,不過高亮使用時,頭燈主體會發熱(大約接近50度),頭燈會自動關閉電源,起先我還以為這樣就沒電了,原來是過熱保護。放在工作桌上沒有移動與氣流,散熱不好,實際戶外就沒這問題。

至於中亮與低亮的時間就與說明書標示差不多,不過,這盞燈特別的是,它的每檔亮度都會維持固定,而不會如5LC,會隨著電力降低,亮度下降。這盞頭燈沒電時,就點不亮,如果點亮,亮度就會固定,我個人認為這功能還不錯。而且亮度模式還能記憶,5LC設定好亮度後,若關燈後重開,還要重新調整一次,這盞HL-50不用,開燈後先前一樣亮度。



頭燈的開關大大一顆,很好按!就算戴手套也沒有大問題。



所附贈的頭燈帶質感不錯!主要是用不銹鋼的夾具固定頭燈,起先我擔心容易脫落,實際使用過相當牢固,要脫離不容易!除了作為頭燈使用外,可以拿下來做為手電筒使用。



安裝上頭帶後的樣子,照明角度可以隨意調整,而且不會鬆動,這點的設計與5LC不同,各有好處,我自己是喜歡這樣的設計。



5LC是好燈一盞!這盞HL-50也是好燈一盞,二者的設計不相同,端看階段性需求與實際使用,沒有最頂級的裝備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裝備,這是我自己的感觸.....

-----全文完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