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縚哥的百岳初體驗-Day 2撤退的決定

上因為擔心天氣的問題,再加上山屋人潮眾多,睡得不安穩,起身走到戶外,看看是否可以見到星光,很遺憾的只見到霧氣濃的像奶油一樣化不開,這樣的天氣也間接預告了天氣。算了,再回去睡吧!五點整,手機傳來鬧鈴的聲響,起身準備早餐。總之,天亮再說.....


天色漸漸亮,走出屋外,朝志嘉陽方向看去,什都看不見,好吧!這時候沒有風沒雨,那就重裝出發,到了哭坡再看情況,是否前往369。

昨夜大雨讓步道相當潮溼,但好在因為松針沒讓路面積水,要不然更難行走。



因為天氣不佳,又在密林內,展望全無,走道路牌3K處,縚哥轉頭問我今天能否前往369?我只能無奈的回答到了哭坡再看天氣做決定吧!我也不想下達撤退的命令,澆熄了縚哥與小彭的熱情。



在接近3.5K處,我們看到了一個自動照相機,這是屏科大與雪管處合作的研究項目,看看步道上有哪些動物會經過,我也很好奇會有拍到哪些動物經過,還蠻有趣的研究。



抵達3.4K一處開闊地,在去年來到這裡時,清晰可見對面的南湖帝王氣勢,今年來則是隱身在雲霧當中,甚麼景都沒有..............



即將抵達哭坡時,陽光乍現,大家都很高興,總算是天氣轉好了,提起精神繼續往前走。



在抵達哭坡前,遇到一位從369下來的山友,提及到昨夜369雨勢之大相當驚人,原訂4天的銀河星軌拍攝,在今早觀察天氣候,便作罷!也建議我們不用前往攻頂了,因為展望都不佳,山頭濃霧瀰漫,我們帶小朋友不用去練體力。聽完,心都涼了一半,去年遇颱風,今年遇豪雨,真的時不我予....

抵達哭坡後,打開手機連上網路,查詢下天氣,果不其然!氣象局已經發佈豪雨特報,而且中部山區降雨機率是100%。此時濃霧襲來還飄起霧雨,風勢也增大起來,一付『山雨欲來風滿樓』態勢。



『撤退吧!』與小彭討論後,下了這個決定,只能忍痛放棄了。哭坡風也大,坐了一回吃些行動糧,便打道回府,下山的路途當中,只有遇見幾位昨日在山屋內的山友,大部分的山友也都因天氣因素決定撤退,畢竟練體力的行程沒人喜愛,山永遠在啦!

抵達七卡後,小歇一刻,這時天空中開始落下不小的雨勢,只好等待雨勢變小再趕緊下山,縚哥忍不住滴估起來(這次又是只到哭坡!),我也只能安慰他,登頂證書不適那樣容易拿的,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考驗,看著那似懂非懂的表情,我想這也是一種磨練,人一輩子不會事事順心如意,總是有事與願違的情況發生。

到了登山口,熙來人往的相當熱鬧,卸下裝備,休息一下,無奈地提早結束這雪山體驗行。

下次,再來吧!



-----全文完-----